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陈章庆 的博客

寒疆果都双柳河 魅力湿地长林岛 黑龙江宝清五九七农场欢迎您

 
 
 

日志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编辑报道)  

2011-02-15 16:33:12|  分类: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的黑土情摄影作品选中有几幅利用俯视角度拍摄拖拉机开荒场面的老照片,很多网友、博友对照片拍摄的情况非常感兴趣,那么让我们的记忆再次回到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给大伙讲一讲拍摄这一组照片的故事吧!

时间应该定格在1977年的5、6月份间,那时我已经担任27连的连长并已成家。记得当时在团部宣传股帮助工作的摄影好友上海知青王肇邦(王邦),陪同黑龙江画报社摄影记者马克昌来到我们27连采访,在我家作客时,马记者提出想在我们连队拍摄一组反映机械化开荒的照片,并希望我能帮助组织安排开荒的场景。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也非常希望能拍摄一些大场面的开荒的镜头,同时也考虑能宣传宣传我们连队,于是我答应帮助安排一起拍摄。

当时马记者带来了一套使用120胶卷的日本玛米亚新闻相机,可以拍摄6cm X 9cm画幅,并带3个镜头2个后背,可供调换镜头和后背之用,也就是说可以同时使用黑白和彩色两种胶卷拍摄。对于这个希罕物我是摆弄了好一阵子。

我们连队地处长林岛,地势平坦一望无边,要拍摄一个大场面的镜头应该没有问题,我决定安排在连队东面正准备开发的6号地块进行,但是要拍摄大场景,需要高角度俯视拍摄,也就是说需要制高点,可是荒地周围连一颗树都没有,于是我就让畜牧排派马车,将盖房子做脚手架用的松木杆拉到地边上,请木工帮助搭了一个高架子,供拍摄使用;根据马记者的要求,需要多一些拖拉机,并且要摆开架式,像真的一样大干一场,当时我们连队只有4台东方红拖拉机,我立即和25连何明信连长联系,临时调来了2台拖拉机助阵;根据拍摄效果的要求,我们拉来了油罐车、整地用的器械,摆放在地头的适当位子上做起了样子。记得当时最让我头疼的是,我们6号地开荒方向应该是正东走向,也就是说和地头架子的位子正好垂直,为了让拖拉机开荒翻出来的地在画面中成45度的对角线走向,使拍出来的照片更加漂亮,我不得不让拖拉机手在荒地中间按45度角翻出一条直线来(在实际开荒时,这条直线将成为障碍)。就这样一组人为安排组织的垦荒大片,在不停的指挥调度下开拍,当然有黑白片和彩色片,记得当年马记者在黑龙江画报上还发表了一组垦荒的彩色照片(如图)。事情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我想《垦荒第一犁》这组照片应该是一个集体智慧创作的产物,凝聚了每一个参与者的心血,对于三位摄影者来说也算是一个共同创作的成果吧!不管怎么样,照片在当时宣传农场的发展和建设还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老照片也给人们带来一段美好的回忆。

听说,马克昌记者早在前些年已经过世,25连的何连长也于去年去世,真是岁月如歌不饶人。由于在黑龙江与马记者手中玛米亚新闻机的邂逅,前些年我也购买了一整套二手的玛米亚23新闻相机,4只镜头,3只后背,闲遐之余把玩一下,别有一番情趣,也算对故人的一种怀念吧!

老照片《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摄影报道) - 陈章庆 - 陈章庆 的博客
 
老照片《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摄影报道) - 陈章庆 - 陈章庆 的博客
 
老照片《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摄影报道) - 陈章庆 - 陈章庆 的博客
 
老照片《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摄影报道) - 陈章庆 - 陈章庆 的博客
 
老照片《垦荒第一犁》拍摄记(陈章庆摄影报道) - 陈章庆 - 陈章庆 的博客
        当年我在拍摄现场的留影,摆了一个检查翻地质量的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764)|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